0.jpg

 

某天,我和爸媽去堂哥家拜訪,大家聊到了大伯現在剛退休,在家雖然享清福,但其實有點無聊、沒事做。我想到了我之前曾去YMCA當過志工,那裡的課程做得還不錯,所以我隔天就帶著大伯一起去洽詢了。

 

台南YMCA樂齡健康活力中心有很多據點,每個據點都有不同的服務,而這一家樂齡健康活力中心,則是位於大同路一段。一進到一樓,牆上的裝飾就直接告訴我們他的服務內容,分別有:居家照顧日間照顧長照服務接送服務健康促進失智照顧....等等,項目很多,也很貼近年長者的需求。

 

電梯前面還貼心擺放了椅子,讓等電梯卻腿力不夠的年長者,能夠稍作休息。

 

1.jpg

 

進到四樓的樂齡健康活力中心,裡面則是交誼廳。由於附近的大樓不多,以及整個空間設計的關係,讓這裡的採光非常好。大伯看了也『哦』一聲!然後稱讚這裡很舒服很大

 

2.jpg

 

除了前面的沙發區,後面還有桌椅區,可供大家坐著聊天、用餐等多功能空間。

 

3.jpg

 

一旁則是廚房,因為有很多年長者都會從家裡帶東西來分享,所以也能運用這裡的電鍋、微波爐、烤箱等家電來為食物加熱。

 

4.jpg

 

無障礙廁所是一定要的!不僅能提供輪椅族方便使用,也能預防年長者跌倒。

 

5.jpg

 

服務人員向我們介紹了裡面的課程。課程很多元,總共分成五類課程:健康類體力類活力類腦力類社會參與類

 

6.jpg

 

大伯聽的很入神,服務人員也耐心地慢慢解說課程。

 

7.jpg

 

後來大伯看到了檢測站,服務人員就一邊讓大伯體驗並記錄,一邊解釋這個檢測站主要是希望能夠養成年長者自主健康管理的習慣,並透過他們自己寫下的紀錄,來關心並瞭解年長者的身體狀況。

 

8.jpg

 

服務人員向大伯解說如何紀錄每次的檢測結果。

 

9.jpg

 

他們一邊體驗檢測站,我就一邊看到旁邊還有許多活動公告。像這一張就是健康講座內容的公告。

 

10.jpg

 

中心也會為年長者的每個活動都記錄下來,並適時地帶著年長者一起回顧過去的活動。

 

11.jpg

 

除了交誼的空間以外,還有一個小陽台可供年長者曬曬太陽、呼吸新鮮空氣。

 

12.jpg

 

聽完解說、完成檢測後,我們則去了頂樓的小農場參觀。大伯本來就喜歡種東西了,所以他一看到這個小農場,眼睛馬上為之一亮!

 

13.jpg

 

每個花圃都是採讓學員認養的方式,讓學員可以輕鬆探索園藝種植的美好樂趣,並且開設小農園藝課程,邀請專業的園藝老師指導如何園藝種植,讓每位年長者輕鬆學會園藝種植的樂趣。

 

14.jpg

 

參觀完小農場,我們又回到了四樓的樂齡健康活力中心,服務人員就帶我們參觀當天的課程。這堂課是由老師帶所有學員一起玩桌遊的課程。瞧~每個年長者的表情全都專注的投入其中。

 

15.jpg

 

活動力佳的年長者,通常也會主動起來協助課程的進行、也協助其他有需要的年長者。例如照片中的阿嬤就很主動地站起來收牌交給老師。

 

16.jpg

 

另一邊則是體適能課程,想要讓身體動一動的年長者,就能報名這類的課程。

 

18.jpg

 

在參觀的同時,我就忍不住問工作人員:他們通常都跳這麼難的舞嗎?結果工作人員回我:他們現在只是暖身操耶!

這答案我有點驚訝,因為他們正在跳的『暖身操』,對我而言其實蠻難的!這群年長者真是太厲害太有活力了!

 

19.jpg

 

另一個教室則在進行腦力挑戰的課程,專業的職能治療老師透過一些益智遊戲,持續活化頭腦才能幫助年長者遠離失智退化

 

20.jpg

 

這週的腦力挑戰題目,就是老師會發一張紙卡,學員必須回家後想辦法把紙卡折成清一色的方形,大家都好厲害哦~輕鬆動腦就能折出答案。

 

21.jpg

 

參觀完、回到交誼廳的時候,外面已經坐滿很多下一堂課程的學員了。感覺每個學員的感情都很好,彼此聯絡、彼此照顧。

 

22.jpg

 

大伯看完了課程,心裡馬上很嚮往可以加入大家!尤其是樂齡健康活力中心的學員很『好客』,所以大伯其實馬上就交到朋友了。在回程的路上,我看到大伯臉上終於有了久違的喜悅表情,真的也很為他開心。

 

 

離開前聽人員說,之後樂齡健康活力中心會擴大服務,3月份將在林森路2段500號的Y's森活轉角以新面貌與大家見面;有樂齡課程、銀幼活動、咖啡健康蔬果飲品、摩登時尚-美髮美甲護足、長照諮詢等,請大家期待啦!

 

 

 

台南YMCA樂齡健康活力中心 (Y’s森活轉角)
地址:701台南市東區林森路二段500號

電話:(06)215-9728 轉分機413、415

網址:http://www.ymca-tainan.org.tw/swf/

臉書粉絲專頁:https://reurl.cc/A7ZA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nrand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